(美美美)-桃園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Smyus107年度全國泰雅族歲時祭儀活動 將於8/30桃園復興登場
2018/08/28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桃園市報導 】
 
  歲時祭儀在傳統文化概念係屬泰雅族實踐人與神靈之間的互動模式,和所有萬物共同創造生命循環、平等互惠維持千年生命,表現在生活中自然資源採集;如狩獵、農耕等活動。
 
  桃園市復興區區長曾志湘表示,為薪傳泰雅族文化祭典,桃園市復興區公所訂於107年8月30日至31日邀請全國泰雅族9鄉區共同參與「Smyus 107年度全國泰雅族歲時祭儀」活動。

 
  Smyus(收穫祭)為小米收穫後,大家共同將(nqya’)「“新穀”」供獻給(utux)神靈與祖靈的祭祀,也就是所謂的hmwayutux(感謝神靈)的獻祭儀式,現今泰雅族的收穫祭按地方有幾種說法:Smyus(祭祀)、bulingutux(投給神靈、祖靈)或mahuw(折小米),然這些祭儀都是利用小米收成之後針對神靈、祖靈供奉感恩之意。其目的除了感恩之外,也期望藉由祭儀祈求未來族人的家庭生活能夠興旺、平安。
 
  因時代變遷,泰雅族人的傳統生活方式產生改變,復興區仍然相信傳統的祭祀行為,有助於整個復興區甚至整個泰雅族地區的祖靈信仰重新回歸,重新體認人和靈的存在意義,再造泰雅族社會和諧地生命可持續性發展。
 
  桃園復興區區長曾志湘表示;期盼透過歲時祭儀祭典舉行,重現泰雅文化內涵、凝聚族人向心力及對祖靈信仰的實踐。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