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桃園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Smyus 107年度全國泰雅族歲時祭儀活動暨文化講座 認識泰雅文化祭典暨泰雅族起源歷史
2018/08/30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桃園報導 】
 
  全國9鄉區約400位泰雅族人齊聚於復興區角板山,參加由復興區公所舉辦的「Smyus 107年度全國泰雅族歲時祭儀」活動,8月30日下午於復興區公所六樓在復興區區長主持的「文化講座-認識泰雅文化祭典暨泰雅族起源歷史」揭幕,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局長林日龍、陳瑛議員、仁愛鄉鄉長江子信、和平區區長林建堂、尖石鄉鄉長雲天寶、大同鄉鄉長陳成功、烏來區區長高富貴、泰安鄉鄉長劉美蘭、南澳鄉鄉長薛秋花及仁愛鄉鄉長江子信親臨活動現場。



 
  「文化講座-認識泰雅文化祭典暨泰雅族起源歷史」邀請到復興區陳松明及林恩澤耆老授課,讓與會的族人可以更深入的瞭解泰雅族人遷徏路線及部落分佈的關係,也讓與會的族人認識泰雅族重要祭儀的儀式及程序。8月31日凌晨4點天未亮,由復興區文化國寶級林明福耆老主祭並帶領著復興區11位耆老及8鄉鎮推派之7位耆老陪祭,遵循傳統祭儀在復興區介壽國中操場舉行「泰雅族大嵙溪流域Smyus感恩祭」。



 
  Smyus感恩祭程序為在要舉行之前,必須先做好準備工作,要先釀酒且到山區打獵,主祭及陪祭人員安排並訂定祭儀的日期(一般的主祭者,都是由家族具威望的長輩來擔任)。到了祭儀之日前一天,選擇砍一棵高約5公尺,枝枒密集的樹木做祭樹(qhuniq rpi),主祭者會在準備好了所有祭品之後,先做「招祖靈」儀式。到了Smyus祭儀日,黎明日出之前(趕在日出之前做完儀式是因為族人認為—祖靈會隨著日光而來,若祖靈先到了,是對祖靈不敬!)主祭者扛起祭樹(qhuniq rpi)邊走邊說「所有的先祖、祖父母、伯叔父母、兄弟姐妹不論跛腳的、瞎眼的我們蒙天神的恩惠,農作物和獵物都豐收,邀請你們一起來分享。」大約在離家20-30公尺的距離,朝向日出之處插立祭樹(qhuniq rpi)並獻酒,由主祭者祈福,完成儀式休息兩三天互相道賀請客慶祝。




 
  桃園復興區區長曾志湘表示,雖然時代變遷,泰雅族人的傳統生活方式產生改變,但相信傳統的祭祀行為,有助於整個復興區甚至整個泰雅族地區的祖靈信仰重新回歸,重新體認人和靈的存在意義,再造泰雅族社會和諧,透過歲時祭儀祭典舉行,重現泰雅文化內涵、凝聚族人向心力及對祖靈信仰的實踐。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